LCP

是个粗人。

洪武朝皇权下乡 土地与税收

“天下之患在于土崩,不在于瓦解,古今一也。"

历朝历代都无法解决的问题,土地制度与税收

(以下没有褒贬,也不算感想,随便写写)

汉朝豪强割据、门阀遍地,致隋唐尚武定藩、大肆崇佛,后安史之乱、武装割据亡国,致宋尚文抑武、振兴理学,打不过蛮夷又死了,致元无政府主义,土地和财富迅速积聚到极少数人手中,海外贸易大行(但士人集团出路少,农民饿死甚多,政局无稳定性)。

朱元璋不算没有文化,其注《道德经》:"民不畏死,奈何以死惧之?当是时,天下初定,民顽吏弊,虽朝有十人而弃市,暮有百人仍为之,如此者岂不应经之所云?朕乃罢极刑而囚役之,不逾年而朕心减恐。"

《明太祖实录》:“河北州县,时兵革连年,道路皆榛塞,人烟断绝”、”累年租税不入,租税无所从出“。

朱的土地政策一言以蔽之,即:一个萝卜一个坑,没有中间商赚差价,两票制都不行,我要一票(发票)制。

皇权归根结底是治理权和收税权,相权被分被灭,和贵族政治倒台不无关系(但这是另一个话题了),寒门擢士,形成文官集团,同样获取剩余价值和中间利益(不是说不好)。朱的办法,是皇权直插到底,直接对所有底层负责。其实他对底层更知道问题,不管谁都是土地能瞒就瞒。

元朝户籍制度极其混乱,朱于洪武三年定户贴,先把人定死,又经过十年对中间阶层的清洗,洪武十四年,朱决定开始清算土地,先于黄册清赋税,又于洪武二十年编鱼鳞图册,断断续续厘清全国土地。以前所有朝的粗放式管理达到史上无有的精细程度。不敢太贪(不贪不可能死也不可能)的官吏系统还保证了管理费用的低廉。

加上军屯(建设兵团)的发展,洪武后期全国耕地面积近九百万亩,元末几无人烟的华北(以北京为中)还有余粮。朱棣能起兵不能说无益。朱又于洪武二十八颁旨新垦田永不起科,再不征税。

打仗都是一时的,所有的复杂性都在这些田赋税收之后,这才是真正的斗争,朱花了几乎三十年做到这一步,就算利益集团再清洗,他的基本盘稳如泰山。

当然,朱标之死动摇了政治的基本盘,皇权让与和土地资本化继续不可避免,土木堡之变堪比安史之乱,中后期财政危机和商品经济的发展(尤其江南资本的持续反抗)促成了一条鞭法的诞生,但制度无解,回天乏力。究竟谁斗倒了谁,Tai Zu说,还是土地全部收||归||国||有吧(祥瑞)。

评论(13)

热度(20)